张忠华:勇立潮头“织”富梦

(身边的能干人)张忠华:勇立潮头“织”富梦

  记者 严 鹏 通讯员 李 园

张忠华正在给猪准备粮食。

“忠华,今年的几个‘猪娃子’还争气哈,新猪圈一修,希望就‘亮堂堂’的啊!”8月14日,在恩施市新塘乡下坝村,村主任董魁武正在和贫困户张忠华扯“猪经”。

“那还不是这个‘救命钱’来得及时啊,金融扶贫确实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对于农商行的救命“火种”,让“坠入深渊”的张忠华看到了希望。

24年前,13岁的张忠华在挖药材时被落石砸中双手,导致右手动脉神经完全损坏并逐渐萎缩,不测风云“击垮”了这个成长的少年。

“一哈接受不了,整天就在家里大哭大闹,父母也和我一起哭。”说到那段煎熬日子,张忠华刻骨铭心。

“想想那时对父母的态度,一辈子都无法原谅自己。”对于父母,张忠华满是愧疚,重拾信心,鼓足干劲,亲人鼓励让他逐步卸掉包袱。

“要闯出一条路,搞点事业出来瞧瞧。”张忠华主动出击,北上北京,南下广州,做过刻石工人,干过房产中介,3000多元的工资仅够维持基本生活,自己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强。

“刨去生活开支,能挣几个钱呢?”2015年打工回家的张忠华经过市场调查,决定养猪创业。

“自身和家庭的情况摆这里的,搞去搞来,把身体整垮了,那就亏大了。”63岁的父亲张家德从一开始就反对,“行情又不好,搞亏了一家人咋办?”

“自己就一只手搞事,家里又困难。”父亲的担忧和现实的困难让张忠华打起了“退堂鼓”。

“他只要愿意搞,我大力支持,为老百姓准备这多‘扶贫大餐’,还是搞得。”扶贫干部张远镜经常和张忠华拉家常,打气鼓信心。

“政策好,不能抱老思想,万一成功呢?不试咋知道。”“退堂鼓”变“进军鼓”,张忠华为人生“搏一把”。

说干就干,平场地、建猪舍、买仔猪、购饲料,张忠华事事亲为,忙碌让他忘记自己是残疾人。

“挑砂浆、提砖头、扛饲料,都是一只手,丝毫不含糊,比我厉害多了。”邻居李远坤佩服张忠华的干劲儿。

10头母猪,6头肥猪,喂一次就有50多斤草料,张忠华经常一个人忙到深夜。

“你看,我的右手只有左手的二分之一长,偶尔想起这事儿,心里很疼。”长期劳累,张忠华右手萎缩加快,“只要把事情搞好,没管这么多。”

2016年,张忠华在养猪同时,种起了辣椒,发展了贝母、川乌等药材,还兼职了森林管护员。

“管护员一年2400,辣椒加上贝母和川乌,搞个万把块吧。”张忠华算着帐,希望在心里“发芽”。

“以前那个家都要散了,硬是忠华操持起来的,真不容易!”说起张忠华的创业之路,村民裴宏云深有感触。

“按照行情,今年猪仔可以卖2万多块,我想先把贷款还了。”面对即将掘来的“第一桶金”,张忠华有自己的打算。

“等条件改善了,还要娶个媳妇儿才行。”父亲张家德经常在念叨着。

说起婚姻,坚强的张忠华却显得很腼腆,“缘分到了,事儿自然就成了。”

“发展生猪100头,成立合作社,和老百姓一起养猪致富。”讲起未来,张忠华的梦想毫不保留。

创业路上,张忠华携梦前行,勇立潮头,一路阳光伴随。

记者手记:"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就,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在于有没有勇于胜利的精神。不向苦难的命运低头,靠自己对生活的那份热爱,张忠华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人生自有几番苦,但看谁能不认输,我们为张忠华点个赞。

编审:李晋升 编辑:胡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