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战灾情

争分夺秒战灾情

见习记者 方宏艳 通讯员 雷虹

损毁的公路。

损毁庄稼。

加强警戒。

“龙主任,快开门!拐哒,我屋裂口哒,你快跟我去看看!”7月21日天还没亮,恩施市新塘乡下塘坝村龙家台组的村民廖从权一边急促地敲打着驻该片的村干部龙世佑的大门,一边大声呼喊。

“来哒来哒,我们快去看看。”龙世佑慌忙起床,拿着手电筒火速赶往廖从权家察看。

“就是这里,我来的时候只有二指宽的口,哪门裂成这样了?搞拐哒!”廖从权指着裂口的房屋满脸惊慌。

龙世佑借着晨光四处察看,只见房屋裂开了好几条10cm的口,准备推门进屋看,房门却纹丝不动。

“从权哥,你马上到远点的亲戚屋里去,莫在这里待了!”意思到问题严重性的龙世佑这样说,“你有附近哪些的电话就都给他们打打,要他们都走。我来给村里、乡里汇报。”

“要得!”廖从权边跑边给附近村民打电话。

龙世佑给村里、乡里电话汇报情况的同时,前往察看附近村民的情况,“一看张昌田的屋也裂口了,我就越来越怕。这一堆的人家只怕都有问题。”龙世佑说,“我就飞跑,挨家挨户喊大家转移。”

“大家快带着身份证和现金离开!”晨光中,龙世佑奔跑在龙家台组高坎子间。

“大家快跑远点,不要在这附近待,越远越好!”接到汇报赶来的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袁铭方嘱咐转移的人群。

“大家也快告诉自己在外的家人,不要回屋来!”该乡武装部长谭纯达指挥着村民。

一时间,赶往现场的国土所、人武部、安办、综治办的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争分夺秒,疏散着危险区的人群。

袁铭方介绍,险情发生后,该乡迅速启动《新塘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各司其职,展开行动。

“想起来就黑人,我们两奶孙前脚刚走,后头就传来轰隆的声音,屋就垮了。”周笃珍谈起当时的情况,满脸后怕。

周笃珍介绍,清早起床的她扫地时,发现台阶出现筷子宽的口,“开始以为没得么子,后头听到龙书记喊,我一看这口子起码四指宽了,抱起孙娃儿就跑。”

“不到1个小时,我们就把危险区的群众转移完毕。”龙世佑说,“村民刚转移完不到半个小时,只听到‘哗啦哗啦’的声音,那些只裂口的屋都垮了。长石公路也断了。”

“那阵势黑死人,一时间像爆炸一样,我们怕挨着垮塌区的地方有危险,又组织影响区的人转移。”袁铭方说。

乡干部、村干部在应急指挥部的安排下,分成小组,分区进行第二轮群众疏散。

“多亏谭秀才和铁明华,好同志!我腿脚不便,他们背我背出了一身老汗!” 下肢瘫痪的李开贵谈起当日情景,不断地为村干部点赞。

“我们现在吃的不愁,乡里送米又送油。”借住在新塘街上侄子家的周笃珍说,“我们基本生活有保障。政府想得周到。”

灾情发生后,市长苏勇安排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永生,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董高带领相关部门前往现场,研究部署处置工作,成立应急指挥部,分成综合、现场监测、善后安置、电力通讯保障、医疗保障、灾害定损组等,加强现场监控,设立警示标志,合理布点,安排专、兼职人员对滑坡体24小时监测和定期巡查,联系大清江旅游公司禁航该河段,提醒相关乡镇做好涌浪防范,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发放米、面、油、棉被等生活用品,回访受灾群众等,有条不紊应对灾情。

“转移及时,没有人员伤亡。我们会继续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齐心协力搞好灾后处置,让群众满意。”该乡党委副书记涂家说。

值班总编:滕义 

责任编辑:廖康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